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chwr

梦里花落知多少?

 
 
 

日志

 
 

小学生英语单词记忆的简便方法  

2013-06-27 20:5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生对 单词的记忆是他们的难题,也是他们害怕之事,那么怎样才能把单词既容易记住又记得牢固呢?在我从教英语这么多年来,得出一些简便方法,仅供参考。

1、拼读法

掌握正确的拼法与读音之间的关系,可以根据单词的读音,正确地拼写单词。例如,我们知道元音字母O在重读开音节时读作[+(]根据这条规则,go,hope,home,note等词,不用费什么劲就记住了。另外还有一条发音规则:在o之后,如果是m,n,v,th时,o可以读作[Λ]。根据这,我们不会把mother, some, come,dove,done等单词中的o写成u。再举一个元音字母组合的例子。ay读[ei]。中学教材中所有带有ay字母组合的词,如say,day,way,pay,ray,may,lay,play,spray,不仅发音容易,而且拼写也没有任何困难。当然,英语发音规则很多,又有许多例外情况,要记住它们并不容易。但是为了帮助记单词,花些时间,记住一些常用发音规则还是很有用的。

2、谐音法

尽管有些语言学家认为,用这种谐音记忆法记忆单词不科学,对学习者正确掌握发音不利,但学习外语的实践证明。在最初学外语时,尚未掌握外语的构词特点和记词规律的初学者来说,采用谐音法记单词确实能有效地记住一部分难记的单词。不过,在用谐音法记单词时必须注意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只可把此法作为记忆单词时的谐音联想手段,以增强和加深记忆,但绝不可将其作为模仿发音的依据,而必须按照单词的标准发音去读记,以避免这种记词法干扰正确发音。

用谐音法记单词的基本原理是,根据外语单词的读音到汉语中去寻找与其读音相类似的谐音,而且这一谐音必须能同某些人、事、物或单词所表达的意思有趣地联系到一起,从而使学习者对单词谐音所联想的事物发生好奇的兴趣,以此对大脑皮层产生突发性刺激,进而在学习者的大脑中留下难以遗忘的印象,甚至终身不忘。这也正是这种谐音记忆法的绝妙之处。

例如:

mouth[mauθ]嘴[联想:说话“冒失”的就是嘴]

hair[hε+]头发[联想:头发真“黑氨]

talk[t&:k]谈话[联想:谈话“套客”]

sing[siR]唱[联想:唱歌应有“声”]

wife[waif]妻子[联想:“我爱抚”的就是妻子]

think[θiRk]想[联想:想时要“深刻”]

behind[bi’haind]在…背后[联想:“被害的”是在背后]

joke[d*ouk]笑话[联想:“揍客”就成了笑话]

bus[bΛs]公共汽车[公共汽车俗称“帕斯”]

gas[g$s]煤气;瓦斯[联想:煤气能害死人是“该死”]

leave[li:v]离开[联想:“离吾”就是离开]

3、分类法

用分类法记忆单词能充分发挥大脑系统、全面地记忆单词的潜力,其优点是:(1)被归为同一类的单词其语法功能相似,结构相近,便于从整体上记忆和掌握,有助于对单词形成完整的类别概念。(2)便于展开比较,有利于掌握各个单词的异同点。(3)便于集中词汇,从而可灵活地进行替换和运用。(4)能使已掌握的杂乱无章的单词条理化、系统化、门类化。

用分类法记忆单词犹如把种类繁多的铅字按汉字结构的偏旁部首井井有序地排列和存储在打字机下面的字盘里,需要时随用随取。

通常,学习者可因人而宜,按以下类别对单词进行分类记忆:时间、学科、运动项目、亲属、动物、植物、文化用品、蔬菜、水果……

4、对应法

外语中有些分别表示男性和女性或雄性和雌性的不同性属的同类名词,在记忆单词时,如果对一个表示人的男性或表示动物的雄性名词联想与其相对应的同一类女性或雌性名词,同样能挖掘我们大脑联想记忆的潜力。譬如,当我们记忆father(父亲)一词时,可同时联想与其相对应的同一类女性名词mother(母亲)。这样对应记忆单词可同时记住两个词,从而使记忆单词的效率提高一倍。

如:

grandfather(外)祖父—grandmother,(外)祖母

father父亲—mother母亲

uncle伯父[舅父]—aunt伯母[舅母]

son儿子—daughter女儿

brother兄弟—sister姐妹

man男人—woman女人

groom新郎—bride新娘

husband丈夫—wife妻子

youth男青年[小伙儿]—girl女青年[姑娘]

grandson孙子;外孙子—granddaughter孙女;外孙女

boy男孩—(little) girl女孩

schoolboy(中、小学)男学生—schoolgirl(中、小学)女学生

schoolmaster(中、小学)男教师—schoolmistress

(中、小学)女教师

此外,对那些虽无性属区别却同样具有对应关系的词,也可以采用这种对应记忆法进行记忆。

5、反义法

任何事物都有相对性,诸如:快与慢、高与低、好与坏、大与小、明与暗、热与冷、上与下、左与右……等等,不胜枚举。反义记忆法是利用外语学习者对事物相对性的反义联想来挖掘大脑记忆潜力的一种学习手段,这种记忆单词的方法能使学习者对单词的记忆上升到反义对称的逻辑性高度。凡具有反义对称性的形容词、副词、动词和名词,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记忆。

6、小卡片法:

笔记本随身带,既不好用,又不方便。你可使用小卡片。在卡片的一面,记下要记忆的单词;在另一面写上该词的中文意思。这样你就可以每次带几张卡片在身边,只要你一有时间,就可以很方便地拿出来记。看着中文想英文,看着英文想中文,这样经常性的记忆,对一个要记住许多新单词的人来说,大有益处。只要持之以恒地记下去,总有一天你就会成为awalking dictionary。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