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chwr

梦里花落知多少?

 
 
 

日志

 
 

陪儿读书【原创】  

2012-06-27 23:32: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有小儿九岁,正读小学四年级,其他爱好都行,特别是打乒乓球,声称是他的最爱,可唯独不喜欢读课外书籍。为此,我和他爸没少操心也感头痛。
   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求学生要如何做这做那,指挥如令,毫不含糊。而真的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反而束手无策,无从下手了。 我想怎样激起他看书的欲望,培养他读课外书籍的兴趣呢?因此,我有意识地用语言与孩子交往,常跟他讲些对于他感兴趣的故事和人物,但我不会说全部,只讲其中的一部分,然后就要让他自己去了解剩余部分,这样就迫使他去看书,了解其真像。有时,也给予他以思想上的灌输,多读书,且要读对自己有用的好书。

       另则,言传不如身教,过多的对其唠叨,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他反而会对你厌烦,因此,在闲余时,我们就看看书,翻翻报纸杂刊之类的,这时,没事的儿子就会走过来问道:“爸妈,你们在看什么呢?”于是,他也不由自主的看起来。这种非语言行为与孩子交往,既能表露一个人的意志、性格和情绪,又能表示某些意图。同样能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增强自信,儿子的作文,老是错别字一大堆,语言缺乏生动,且没有内容可写,这是不善于观察生活,缺乏感悟力和视野不宽的结果。既然现在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来源很少,那么就需要大量的阅读,才可增加他的词汇和扩大他的视野。所以,我在给他买大量的课外书籍外,周末还经常陪儿子去书店看书,每天必须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看后,要对他说说看到了什么内容,说说自己的感受,从中得到什么收获等。在讲书中内容时,我以柔和、热诚的目光给孩子以激励,埋怨、责怪的眼神则使孩子感到不安和失去信心,瞪着大眼、斜着眼则会使孩子有一种盛气凌人、轻蔑鄙视自己的感觉。在孩子面前,应该始终保持亲切、和蔼、信任和期待的目光,这样的目光,能使正在上进的孩子受到鼓舞,继续努力,使遇到困难、思路阻塞的孩子看到希望,增添力量,增强信心。

  在家庭中,我们时时应用亲切和蔼的目光,主动去捕捉孩子的视线,使他感到父母时刻都在关心着他,爱护着他。在交谈时,父母应注视着他,以表示出你在专心听,让孩子觉得你是他的“知音”。如果在孩子讲话时,你的眼睛不时地左顾右盼,那就会使孩子感到你心不在焉,他也就不愿在父母面前谈论他的想法和周围发生的事情了。其实,与孩子的交谈是另一种读书方式。                                                 

       表情的传递,是内在态度的指示器,面部肌肉松弛露出微笑的神色,使人乐于亲近,令人舒服,给人快慰。面部肌肉绷紧,铁板着面孔,使人避而远之、望而生畏。我们不要因高兴的时候,满面笑容,对孩子百依百顺。一旦不如意,就迁怒于孩子,这样也会影响孩子情绪。鲁迅先生早就批评过这种做法:“终日给以冷遇和呵斥,甚至打骂等,使他们畏思畏缩,仿佛一个奴才,一个傀儡。”有经验的家长,即便是对待不听话的孩子,也不面露怒容,仍然以一种安详、慈善的表情,等待着孩子的醒悟。让孩子读懂情绪上的这本书。

  服饰的熏陶。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往往能够体现出他的修养和气质。我们在穿戴上的态度对孩子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观念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家长穿着适宜,打扮得体,经常能以整洁、美观大方的服饰出现在孩子的面前,这种方式,比起让孩子去看有关“美”的书刊,更能起到很好的教导作用。那么,孩子将会受到形象的、具体的、美的教育,并将会使之渐渐产生愉快的、健康的心理。

  姿态的感化。这里说的姿态,指父母的体态、手势、步态等等。父母以姿态帮助说话,可以使孩子在接受教育的同时,看到生动的形象,便于理解和接受。因此,父母必须讲究姿态的美,力求使自己的姿态自然、大方、适度、得体,给孩子以稳重但不呆板,潇洒但不做作,文静但不孤高,幽默但不庸俗的感觉。这样不仅使孩子易于接受家长的教导,而且能得到一种美的享受,起到感化的作用。

      通过以上几个环节,不管是来自语言的,还是肢体的非语言形式,孩子都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孩子的读书习惯养好了,是作父母的最大欣慰,从而你会发现陪儿读书,既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又享受着书给我们带来的情趣,何乐而不为呢?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